【父母的成績單】

昨天看到一位朋友轉貼這篇文,說作者是李晶玉...
再到李晶玉本人的原貼文
結果發現並不是她寫的  她只是分享
這是一篇去年在新浪博客的刊載文章...

我看完只有一個感想....

這是想逼死其他除了德國以外的父母嗎?
我甚至好奇德國人自己本身難道沒有覺得壓力很大?

一份很「德式」的問卷設計,冷冷的沒什麼溫度...
用一套標準來「衡量」父母是否「合格」
好像生產線上的機器檢驗規格
讓孩子承擔「評分」父母的重責大任
.......這大概只有德國人才做得到

怎麼沒有題目是:
「父母每天都給我至少一次擁抱,對我說:我愛你。」?

我假定,也許這對西方父母來說是家常便飯,一定會做的事,所以沒有在問題列表上。
我覺得小時候如果母親每天都能至少在睡前抱抱我
那會讓我的內在小孩對世界感到安全很多
日後對自己有自信一點

但現實是,在台灣的雙薪家庭上
父母為了長工時的工作,有時候連孩子下課時都無法陪伴在身邊而必須送安親班
如果還要做到以下十點,真的是壓力會大到逼人發瘋啊

從奧修而來的教導
重點從來就不在要如何當父母
而是下功夫成為你自己,知道你自己是誰

頭腦理智上要成為「完美父母」的這個想法
就已經來到一個無法做自己的向度上
一個無法如實做自己的父母
怎麼讓孩子學習到做他自己?

孩子也被教導成要做一個「完美的小孩」
失去自己的個體性
失去叛逆的自由
失去冒險的勇氣

整個世界都希望在一片完美無瑕和樂融融的氣氛下
教導孩子控制孩子,給他你認為是好的東西

但叛逆是無法被教的
那是靈魂的本性
無論你教得再完美
總有一天,它會自然流露
父母們最好還是有個心理準備比較好一點


=========================================================

德國父母的「成績單」讓家長觸動     -節選自新浪博客《早晨的太陽》

(前略...)

「父母成績單」上共有10道題,優秀為A+,合格為A,不合格為B。每一項都做出選擇後,可看到父母本月在孩子心中是否合格。我饒有興趣地看了起來:

1.父母彼此和睦相處,互敬互愛,從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語言或爭吵。

2.父母能為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不以電視,電腦或大聲說話來影響我的學習。

3.父母能積極學習不斷進取,能作我的智多星,提高對我的教育能力。

4.父母能認真聽取我的學習情況,為我推薦有益的學習資料和課外閱讀書刊。

5.父母能經常與我溝通,耐心地傾聽我的訴說,從不態度惡劣地打斷我。

6.父母能關心我身心健康,視力保護和生理健康,帶領我積極鍛鍊身體。

7.父母每月都給我零花錢,但會指導我合理使用,讓我學會勤儉節約。

8.父母從不溺愛我,每天都耐心指導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培養我的獨立能力。

9.父母能正確對待我的不良生活習慣,不是強行制止,而是和我講道理,幫助我改正。

10.父母能主動與老師保持聯繫,一起幫助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表姐看了「父母成績單」上凱文的評分,將表格遞給表姐夫,然後對凱文說:「看到你給我們的多了個A+,我們很欣慰得到你的認可,會更加努力地改進,你也要努力學習。」凱文重重地點了點頭。

這份特殊的「成績單」深深地觸動了我,我把這份「父母成績單」記錄下來,以後我和老公也要在女兒的監督和見證下做她成長道路上的榜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