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的真實】

看看日期,又忙得將近一個月沒寫文了......=.=

這半年身邊有不少朋友都喜獲麟兒
頭胎也好,有人不畏辛苦再接再力生第二胎
這都是非常令人讚賞的勇氣
畢竟在現今世界各國都在憂心生育率下降的問題
前二天才看到一支名為鼓勵生育實為旅遊廣告的廣告

(有興趣的人請至以下連結欣賞) 

https://www.facebook.com/forgetfulbc/posts/956339497774611

我自己也是膽小到只敢生一個
而且當初這一個也是一時衝動而決定生的...XD
所以實在沒什麼資格去對那些有一個以上小孩的媽媽們說:「熬過就好。」
而且每個小孩天性好帶難帶的程度不同
帶小孩這檔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看別人的小孩都覺得怎麼長那麼快
正身在其中的人則是好希望像影片一樣可以把人生快轉
早日脫離這種把屎把尿半夜起床泡奶的日子


我只能說,也許現在真的覺得很辛苦
甚至有的人白天還有工作,晚上下班還要繼續照顧小孩
但是不論什麼原因妳和另一半決定生小孩
待在此時此刻是很重要的,即使它不是那麼愉快舒服的

因為

對父母來說,待在當下跟孩子在一起,那會成為將來你和孩子之間相處品質的一部份,不會覺得有空缺;也就是說,如果因為現下的狀況太難受而讓自己出神,那等你再回神時,就會發現有些東西你錯失了,有的人甚至還沒發現自己錯失了什麼

對孩子來說,感受到媽媽或爸爸此刻和他在一起,那會成為他內在安全感的一部份,那會儲存在他身體的記憶中;他會學習到即使偶而會離開父母一下,那也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

靜心真的變得很重要
這樣你會學到不需要強迫自己要變成完美的父母

一定要跟另一半協商努力想辦法找出一段時間
讓彼此輪流可以有一些屬於自己的單獨空間
或是尋求資源請家裡人協助照顧一下孩子
讓伴侶也能有自己的二人時間
一天有一二個小時跟孩子稍微分開不表示你就不愛他
反而是照顧好自己需要空間的需要
你才能再度回來照顧孩子

家裡小孩現在還在五歲以下的大概很羨慕那些孩子已經大了的
可是,我們這些孩子已經大了的人其實也會羨慕那些孩子還小的(不相信吧?)

因為孩子大了就不太聽你的了,他們會有自己的想法,不再那麼任你擺佈
而且孩子大了也表示,你沒有其他藉口再逃避去看自己的人生了
以前別人邀你做什麼,可能會說孩子還小,我放不下
要去哪裡,孩子還小我不能去
要離職想做別的工作,會想不行,孩子還小需要奶粉尿布錢
也許當下會有種受限制的感覺
當有一天孩子不再需要你全天候的照顧時,你自己想做什麼呢?

孩子大了以後的對話......
有一次在聊天朋友跟我說:「我覺得我是受到業力報應了,因為以前我也這樣對我媽,現在換我女兒這樣對我了,她都不告訴我她要去做什麼,都是做了才跟我說......XD

能怎麼辦呢?想想自己過去的叛逆
也就比較能接受孩子也到了有自己秘密的時候了

請放掉要孩子把你當成主動談心對象的期待
它如果自然發生了那很好
如果沒有也不要太在意
有些父母和孩子之間的界限仍然是需要的
讓他知道你在關心他但不干涉他

孩子本來就不屬於你的
他來了 就接受一個新生命來臨 儘你所能的照顧他
他長大了 也接受有一天他將去過自己的人生
而你也是繼續過自己的人生
但你們之間仍然還是保有連結

不論你現在在人生哪一個階段
生小孩也好 不生也好

單身也好 在關係中也好

接受生命現在所帶給你的
以及你需要在當下負起的任務(有人會說是責任)
踏實地走出每一步
沒有懊悔過去
沒有幻想未來

這就是靜心




這是女兒今年送我的手繪生日卡,看看最下方寫的是To Vanita...不是Mum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