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種子】


記得小時候從模仿開始愛畫畫(我想多數人都是這樣吧)
我特別愛畫自己虛構的美麗公主
幫每個人物設計髮型、設計衣服、設計配件等等...
學校美術課最討厭寫生,因為畫不出很像的景色
調不出來我想要的顏色,心裡一直在抗拒

小三的暑假上暑期輔導,其中有一節美術課
來了一個新的美術老師,男的
小時候畫畫通常不都是先用鉛筆打底稿
畫好東西的外形,然後開始著色嗎?
新老師第一個規定就是:「小朋友,不准用橡皮擦喔~」

「啥米?」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老師,那畫錯了怎麼辦?我覺得很醜想擦掉怎麼辦?」
「誰說的?畫畫從來不會有畫錯的,也不會有美或醜的標準,總之,今天就練習一下,一筆畫下去之後不要再用橡皮擦,不管怎麼樣,老師都會很喜歡你們畫的。」

我還記得,那個小女孩一直要極力克制自己想去拿橡皮擦的衝動,因為她覺得要聽老師的話才是對的;那個一直想要畫對、畫好的小女孩內心非常地不爽,也非常害怕下筆,深怕自己畫錯。我覺得老師的這個規定破壞了我享受畫畫的過程。

不能拿橡皮擦,我只好畫了一筆後,又加畫幾筆修飾外形讓它更「完美」;後來慢慢地慢慢地,我覺得好像不那麼生氣了,開始覺得草稿只是草稿而已,不用那麼計較細節,待會兒上色時還可以再彌補。

那節課結束時,雖然我對自己的畫不是很滿意,但老師給了每個小朋友都很大的讚賞,我覺得那比起這個畫實際上的主觀美醜,讓小朋友更有自信地去表達自己的創造力才是更重要的。

如今我真的謝謝那年的美術老師在我心中播下的這個種子,
我深信沒有絕對的美與不美
只有畫裡散發出的能量是否能打動自己、打動別人......

歡迎大家一起來經驗這二天的創造力
來看看自己平常那個不太被注意被壓下來的能量
或是療癒自己過去那刻意被貶低的創造力展現
從中找回生命的喜悅源頭--那個本來早就在我們裡面的源頭

進入活動頁連結了解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