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或不敲】


我很難得會"敲"第一次見面來占卜的案主
如果牌面有些正向支持的訊息我會儘量傳達給對方知道,
以下的個案我覺得自己的內在過程很有意思, 所以簡化紀錄下來......
她問了一個這一年來我不知解過多少次的熱門問題集榜首.....

一開始她想問最近的一次公職升等考試(筆試)會不會考上

我問: 妳覺得在考試的作答過程有沒有自信?
她說: 唔...就是不太有才想來算算...
我說: 筆試這種東西會不會上妳心裡應該有數了,
如果有自信都會寫的話, 那就沒問題, 也就不用問了;
如果自己知道沒有自信, 就算問牌說會上那也可能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結果......

(說完我自己也有點嚇一跳...@.@)

她說: 那我問感情好了, 想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對象出現...

她上段關係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久到她都不想去記起有多久了)
我請她按六個月內的月份各抽一張牌,

牌面: 投射(水之7), 重擔(雲之6), 精神分裂(雲之2), 單獨(主牌9), 慢下來(彩虹騎士), 壓抑(火之十)

代表她的一張牌: 慶祝(水之3)

我問: 妳享受目前一個人這樣的生活嗎? (就主牌來看...)
她: 嗯...我還蠻習慣自己一個人的..(她沒有回答是否享受, 是說習慣)
我: 妳有要好的女性朋友嗎?
她: 沒有耶...我向來都蠻獨來獨往的...
我: 既然妳說習慣自己一個人, 為什麼想問伴侶的事呢?
她(僵笑了一下): 還是會想要有個家庭的感覺......可是週圍的環境都看不出有這種可能性, 大部份的男性都是已婚了...
我: 所以妳是要交一個以結婚為前提的人....妳平常除了工作還有什麼喜歡的興趣嗎?
她: 沒有耶, 就是看電視......

到此我大概已經可以知道她目前的生活型態, 一種找不到生命熱情, 每天在工作家裡往返, 寄託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心情...
坦白說, 她目前跟自己的關係遠大過要急於找一個組成家庭的人。
可是, 該怎麼說才能傳達這個意思給她呢? 我有點掙扎著要說多深...

我: 目前看起來, 至少在這半年內大概都還不會出現真正適合的人...妳比較需要的是, 從目前的生活中先找到除了工作以外, 讓自己做起來真正開心的活動, 或者學一些新的感興趣的事物...如果能找到三五好友, 在生活中一起玩, 找到值得慶祝的事更好...
她: 啊, 我懂, 是像目前流行在說的"小確幸"嗎?
我: 嗯, 是的......可以這麼說...
她: ...可是我一直相信如果真的有緣, 那個人一定會出現的......這算宿命論嗎?

(我也是相信緣份論的, 但也相信緣份有時候是需要帶點行動力的......決定第一"敲"...)

我: 是的, 有緣的話......但如果妳一直宅在家裡的話, 請問妳要他出現在哪裡?
她(傻笑): ...不知道耶, 我就是相信總有機會出現的......
我: 那我再問一件事, 妳平常習慣獨來獨往是因為什麼? 覺得遇不到聊得來的朋友還是覺得跟人交往很麻煩?
她: 嗯...應該是覺得有點麻煩, 不喜歡跟別人有牽扯......
我: 如果妳連普通的人際關係都覺得麻煩, 那要一個男朋友/老公會讓妳更麻煩更辛苦喔~(第二"敲"...)
她: ...我就是會想要有一個家庭的感覺......
我: 我再問一次, 妳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嗎?
她: 應該說有點像是被環境造成的, 不知不覺地就"被迫"變成一個人了...因為一直都找不到合適的人...(開始把責任歸到外在...別人...)
我: 有點無奈喔?
她: 算是吧.....

(我覺得我的體貼耐心大概快到底限了......在想是否該讓她清醒一下, 依她的年紀如果真的想找到伴, 好像沒時間再做夢了...)

我: 我聽到妳一直在說"想要有家庭"......但我沒有聽到妳說任何跟"愛"有關的訊息, 像是想要了解什麼是愛, 怎麼去愛人, 跟人之間的親密互動......若不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那麼妳所謂的家庭也應該沒有辦法讓妳開心滿足......(第三"敲"...)

她的眼睛瞬間像是清醒了一下下, 然後安靜了一會兒......

我: 我再直白點說, 如果妳連在普通的朋友關係上,都無法建立起分享內在感受的親密空間, 怎麼能奢望跟另一個人跳過朋友關係直接進入親密的伴侶關係, 甚至是想要"天長地久"走一輩子? 如果妳願意從現在開始, 慢慢地一點一點花時間去找到讓自己快樂幸福的事物, 至少建立起跟自己獨處的關係, 那麼妳身上很自然地會充滿幸福正向的氛圍, 這會讓人們感到接近妳是很舒服自在的感覺, 而透過這樣的基礎就有可能吸引到妳想要找的人, 或是妳認為的那個真命天子。不然就算他出現了, 妳大概也認不出來, 會一直忙於在找他的缺點。妳現在一直覺得找不到那個人, 很多時候其實妳是在挑那個人有什麼缺點吧?

她: 真的會這樣......我都在找事情的缺點在哪裡......

因為時間預定在15到20分鐘左右, 我最後用比較輕鬆聊天的方式作結束,
如果排斥參加朋友之間類似聯誼的活動(不是婚友社那種刻意安排的大型媒人會)
建議她也許去社區大學或推廣教育中心的一些活動課程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起碼在這裡面如果遇到的人會是有相同喜好或興趣,

她似乎帶點不太樂意這麼做但好像也沒別的辦法的表情笑笑......
大概是對於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主題真的有點難吧...

我沒有期待她要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離開
因為對她來說, 從夢裡醒過來真的是不太好過的...
起碼, 我想她需要有人誠實而不尖銳地對她說出這些事
不是指責, 也沒有批判,
我知道自己還不到對她有愛的程度
只是一種同理的心情

對我自己的模式來說
注意到要去說出那個從直覺就這樣蹦出來的核心訊息仍然是有點猶豫的
沒有辦法計劃要說什麼, 就是在當下出現
可是有時候我會害怕去說出我真正感受到的
害怕那會太尖銳太直接
對方可能無法承受

可是在這次的過程中不知為什麼
我仍然決定把它說出來, 而她看起來其實也還好
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虛弱
這是再一次我對直覺的信任
不知道這次的過程會帶給她什麼行動的發生
也許她仍然還是繼續過著原來的生活
但對我來說重要的是
不再那麼害怕去說出真實已經是很大的一步

Namas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