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溝通與表達】


一直在學習如何清楚地有意識地表達
真正想表達的溝通...

我知道自己早年所經驗到的課題是
對於一時說不清楚的事,
不知道該怎麼說時...很容易就放棄了...

在所有的關係裡也是...
「說了你也不懂, 還會誤解我的意思...」
就不想說了....

最近偶而常會浮現小學四年級被老師派去參加演講比賽的記憶...
那次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一向我的作文比口說表達好,
學校的任何老師從來只會派我參加文字類競賽
(作文, 閱讀測驗, 查字典....)
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會想到要我參加口說類的比賽
(演講, 朗讀, 說故事...)

而那一年
我是個四年級的"轉學生"
老師是個講話秀氣(以現在來看是沒什麼力氣,常常看到她都很累的樣子)
但作風堅定的女人

學校的演講比賽方式也另類
事先公佈幾個題目, 但參賽者當天要在四十分鐘前抽題決定要講的題目
所以, 你沒有辦法事先準備演講稿
只能每個題目都大略準備一下"可能"要講的內容

我們班導--這個作風堅定的女老師
居然先在班級內部辦了場模擬比賽...
而最後還讓全班同學投票決定我們班要派的2位代表...
當時班上的座位是以小組的方式排列
一組六枚, 所以每一組要派出代表「參賽」
我已經忘記為什麼我會代表小組, 有可能是倒楣抽到籤...XD

班內賽的結果
其中一位是眾望所歸, 一向口條清楚、台風穩健的女班長;
而另一位...沒錯, 就是我!

我自己應該是所有人當中最不敢置信的人...「哪A阿呢?」
一直在回想到底我說了什麼讓大家會投票給我....@.@???

老師接著當然就開始替這2位「愛將」準備參考的材料
所能做的就是儘可能把內容「背」下來...
比賽當天, 帶著戰戰競競的心情
當然不能帶任何「小抄」
現場只有發白紙讓你準備寫要講的內容...
抽完題目後, 快速列完大綱, 搜尋腦子裡的背過的資料庫...
上台把任務完成...

(直接快轉到結果...)

令我驚訝的是我居然拿到第三名...
更令老師驕傲的是, 第一名也是我們班的那位女班長...
一個班的2位代表包辦了全中年級前三名的二名...
這應該讓老師在心裡可以得意地笑很久了吧...
(不過那個學校也不大,一個年級好像4,5個班而已)

不過, 我們的女班導一向是外表有點嚴肅的人
她沒有露出慧眼識英雄的得意之情
記得在得知結果後, 她好像有對我說一句:

「我心裡知道妳會表現得不錯, 但沒想到妳會拿到第三名, 可見你的潛力比自己所想的還高。」

評審老師到底是如何評分...這大概永遠會是一個謎...
我現在回想的感覺...
我的作文特長及背稿能力
可能幫了我在那次演講至少能講出一些言之有物、清楚有條理的東西
我(被迫)挑戰了不擅長、自以為做不到的事

而事實上只是去經驗了過去被自己受限或從其他老師眼中接收到的受限能力
這個經驗我想它有打開我內在的一扇表達之門
即使在之後的求學過程, 我並沒有很多機會在眾人面前演說
但對於自己可以表達的自信已經有了基礎

謝謝當年學校勇敢創新的比賽方式
謝謝認真用心的周老師

我現在可以慢慢地接受自己
照自己的速度慢慢表達
想清楚再說
根據當下的發生去作回應
生活中真實的事件
沒有稿子可以事先背好

這是一個內在人生經驗的過程

像達雅的詩:

「賜給我說出來的勇氣~
賜給我知道的勇氣~
賜給我經歷的勇氣~」 《最後的晨星》p.406 (旗開出版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