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找書的途徑】

最近開始又愛上了去圖書館找書,列了幾本想看的書,發現新北市的圖書館系統真的好方便,可以先查詢館藏再預約調借,這樣家裡就真的不用堆好多書了。然後下午又因緣既會地看到一位門徒朋友分享一個關於奧修買贓書的小故事,因為是英文版,他沒時間翻成中文,所以我就自告奮勇了。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小故事~.~

==== ==== ==== ====


奧修:


如果你沒有期待的話,<THE BOOK OF MIRDAD>會有極大幫助,而且這是本值得讀上千次的書。 你無法只讀一次就了解它寬廣的含義,因為在每一頁裡,每個翻頁,每一章,每一字裡行間,都有個可能性--因為寫它的這個人--我了解這個人。他曾是這世紀最偉大的人之一。他活著不為所知,但就只是這本書就使他成為不只這世紀也是所有世紀最偉大的作者。我自己從來不曾偶遇他的書,因為它在本世紀初出版後就不曾再版了。它不是暢銷書。它在圖書館找不到因為它在全世界只有3千本。我開始以一種奇怪的方式在注意這本書。

當時我是大學生,但是在週日我總是會去市區裡的一個銷贓市集,我對其他東西沒有興趣除了書。我找到一本被偷的<THE BOOK OF MIRDAD>,某人的整個書庫--3百本書,而且所有書都很美。所有這些書那人只要價一百盧比。所以我立刻付了他一百盧比。

那人說:「但要記住一件事-這些都是贓書,一旦警察找到這裡我會告訴他們你的名字,因為每本書上都有藏書人的名字,而他是個名人。他是個退休的文學教授。」

我說:「不用擔心。」

警察終於來了,他們說:「這是不對的,那個人已經告訴你這些是贓書,你還是買下它們。」

我說:「我一點都不後悔,我不想跟你談,我想要跟主人見個面。」

他們問:「作什麼?」

我說:「我可以很容易地跟他解決這些事,他是個年老的退休教授,帶我去見他吧。」

所以他們帶我去找這個老教授。

我關起門跟教授說:「你已經這麼老了,能拿這些書做什麼?你很快就會去世,現在你已經為你的書找到一個對的人。"

他說:「你很奇怪,你買了我那些被偷的書,然後來說服我說你作了件對的事?」

我說:「沒錯,我說我作了件對的事,你已經看過它們了,你無法再讀了,你的眼睛不再適合閱讀了。如果你只是想保存三百本書在書架上,我可以給你五、六百本書。但別要求這三百本。特別是<THE BOOK OF MIRDAD>,那本我沒辦法還給你無論它是否被偷。」

老人看著我說:「你喜歡<THE BOOK OF MIRDAD>?」

我說:「我不只喜歡而已,我已經讀過上千本書,沒有一本可與其相比。」

他給我五十盧比,他說:「你多花了五十盧比-你是個學生,我知道你沒有太多錢。這些書你留著吧,我同意你說的這些書找到了對的主人,而且那個偷書的人需要被獎賞。我可能在任何時候會死去,你是對的,最後我不知道這些書將何去何從。
我愛過、珍惜過這些書,我整個人生已經收藏了最棒的書,在你說< THE BOOK OF MIRDAD>的那個片刻就已經達成了這個協議。你就拿著這五十盧比,無論何時你需要更多--因為我沒有任何家人:妻子、小孩,我有足夠的退休金,沒有太多花費--不用客氣儘管來找我,如果你沒有錢買書,來我這裡。
你對 MIRDAD的愛使你成了我家中的一員, 我愛了 MIRDAD 一生,我試過我上百位朋友,但沒有人能得到他。然而你準備要為一本贓書爭論,為一本贓書上法庭,實在沒有必要,我在找的就是你。」

「真的是奇怪,」他說:「是那本<THE BOOK OF MIRDAD>自己找到你的。」


這就是我找到第一本<THE BOOK OF MIRDAD>的經過,每個房子都需要有一本,它是如此的珍貴。而它已經觸動了你的心。

只是不要開始有期待,而它將會在路上對你極有幫助。


※<THE BOOK OF MIRDAD> 英文線上版
※<THE BOOK OF MIRDAD> Amazon Kindle 電子書版



留言